公開自己懷孕三個月的消息後
某位剛懷孕10週的同事跟我聊天
討論到了母血唐氏症的問題
她說她已經預約了11週要去做初唐
我跟她說"我的醫生說初唐跟中唐機率一樣~但中唐比較便宜~要我直接做中唐耶"
沒想到卻得到驚人的回覆    "台北市民做唐氏症篩檢又不用錢~做哪個有差嗎"   ??!!
我怎麼不知道這件事Orz

原來是因為我在一般診所產檢的關係~政府是沒有補助低
因此我開始緊急查資料
也跟老公討論要去哪間醫院或診所比較好
先打給最近的婦幼~得到的回覆是~必須8W的時候就要預約~我已經12W+已經排不進去了Orz
最後多方取捨~決定問問內湖三總
會選擇三總是因為兩個月後即將搬到東湖去~應該會改到三總產檢~那乾脆直接在那邊做
如果醫生看診狀況覺得不錯~那就可以以後都固定給他產檢了


打電話給三總後~接電話的男護士很nice~幫我解答了很多問題~也提醒我一些該準備的東西
最方便的是~根本不用預約排時間~直接掛號看診~只要醫生說要做~當天馬上就可以做了
因此我就在網路上面掛號了禮拜六早上看診的蘇河仰
看網路評價似乎不錯~而且禮拜六看診整個很方便~悠閒不趕時間~老公又不用請假


禮拜六一大清早老公就被我挖起來(週末嘛~8點半就叫早了)
刷牙洗臉吃個早餐~跑去古亭站坐214~~搖搖晃晃一個小時才到內湖三總
這是我第一次來三總....院區好大阿...整個很像到公園一樣都是很美的植栽~從大門走到門診部要走好遠
不知道禮拜六是不是人都比較少~醫院除了一樓大廳人稍微多一些~其他樓層幾乎都沒人
填好初診單後到診間報到~跟護士說明今天是要做初唐~
護士問過醫生後~叫我直接到衛教室報到先做超音波(大醫院流程都跟診所不一樣)
在衛教室才知道~原來不用媽媽手冊看診的話是要掛婦科~用媽媽手冊看診才掛產科
(原來不是只要是孕婦都是看產科阿XD)
問了一些基本資料後~要我去超音波室報到
老實說~每個人第一句就問我要做什麼~
可是我根本不知道醫生叫我來是要看胎兒大小還是直接做頸部透明帶阿Orz


超音波師問了我的週數後直接幫我做頸部透明帶
北鼻在肚子裡依舊翻來翻去~超音波師說"你的北鼻很活潑喔"
好不容易靜下來卻躺的很靠近羊膜~超音波師無法確定頸部透明帶的位置~因此搖了一下北鼻
沒想到北鼻一個翻身....背對了...不給看就是不給看XD
奮戰了15分鐘後~~叫我出去走一走動一動10分鐘後再回來試試看


在外頭晃來晃去走了10分鐘回來超音波室~北鼻果然換位置了....只是角度仍然不對=.=這次換趴著了...
超音波師一邊跟我們聊天講解~一邊等北鼻翻身(還不難等~他真的很愛動)但是一翻...又背對了...
超音波師又推了推我的肚子~嘴巴還一直念"動一動阿動一動阿"
北鼻很聽話!果然翻身了! 這次改正對著....
我們就看到了北鼻的臉~眼睛黑黑的好明顯(我心裡想是覺得很像ET)
此時超音波師說"看到沒~這是北鼻的臉" 我們很開心的說"有耶!" 
超音波師語帶無奈的說"可是我不是要看他的臉阿....我希望他看上面好讓我量後頸"
不知道跟這小傢伙奮戰了多久~超音波師忍不住說"北鼻真的很調皮喔"
然後出去脫下了醫生袍~捲起襯衫的袖子....一付跟他拼了的樣子XD
最後~北鼻忽然一個翻身.....朝上了!(可喜可賀)  超音波師又花了點時間找角度(因為太靠近羊膜)
終於在某個北鼻伸懶腰的瞬間! 頭一抬! 超音波師眼明手快馬上擷取畫面!
終於抓到頸部透明帶了! (好曲折...花了我們半個多小時)
1.3MM  小於3    屬於正常範圍
不過老公很擔憂的跟我說"該不會我們的小孩是過動兒吧" XD


做完超音波回到衛教室~填寫了北市母血唐氏的補助申請單~ 終於可以去見醫生了
因為是跟醫生第一次見面~稍微了解了一下我的情況(也沒啥可以了解的我一切都正常~沒任何不舒服)
我也問了醫生幾個簡單的問題(主要是了解醫生問答的態度)
蘇醫師說話很溫柔~也有問必答~只是沒有柯瑞祥的謝醫師講解得那麼清楚深入有點可惜
(我想還會邊解釋邊圖解的應該只有謝醫師了啦)
但大體上覺得還不錯~衛教護士~超音波師~醫生三個環節都讓我覺得很舒服
應該以後固定在這裡產檢沒有問題了~也直接預約了16W的產檢順便看報告
(可能有人會問說不是兩個禮拜就可以看報告為啥要等一個月~因為我有跟衛教護士說我住永和~通車很遠啦~所以護士讓我以方便為主囉)
之後到一樓批價~抽血~今天的行程就完成了(也已經12點多了)
在大醫院用健保看診真的比較貴(四百多) 怪不得大家都說產檢時來大醫院才划算阿....


今天忘了帶相機去錄影~不過有拿到超音波照片
北鼻又大了點(真是一暝大一寸) 不過進度依舊超前一些些~7.6 cm(是13W5D的大小...明明是13W)
預產期又不一樣了~三總給我的預產期是2/21(之前謝醫師是給2/19)
不過醫生說沒有關係~主要是20W的時候會確認預產期~之後就不會再變動
沒有拍全身(可能是因為這次要照頸部透明帶的關係)
不過紙質比較好~是亮面的~跟婦產科給的霧霧的質感不一樣



要離開時居然發現~三總有接駁車到公館的汀洲院區不用錢啦! 而且車班很多(15分鐘一班)
車子來的時候更讓我驚訝~居然是大型遊覽車耶! 座位又軟又舒服...
而且是直接上高速公路~接建國高架~半個小時就到公館了
我們今天還笨笨的坐了要兩段票的214~搖搖晃晃了一個多小時還走一大段路才到=.=
 



北市助你好孕母血唐氏症與婚後孕前健檢補助說明
特約醫院(只有這些醫院有補助喔!在其他醫院做是不補助的)
 

    全站熱搜

    小資媽Jo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