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親子館跟之前我去的幾間親子館感覺很不一樣
我想原因是因為承辦單位"新北市國際兒童教育協會"其實是蒙特梭利體系的學會
因此大安親子館融入了蒙特梭利貼近自然的特色,少了親子館常見的知名玩具
除了布置上更多綠意外,還有生態觀察與科學光影等更多不一樣的學習

大安親子館位於延吉街上,一棟3層樓的建築
國父紀念館站或信義安和站都很方便
不過明明前兩天天氣很好,怎麼我預約這天正要出門忽然傾盆大雨Orz超級狼狽
前方門口其實不是要放置推車的地方,但是因為大雨很多媽媽怕推車淋濕結果都放在這邊
旁邊這張桌子是因為館內禁止飲食,所以想吃東西需要到外面來
下雨天也阻止不了媽媽們的熱情阿@@現場排隊的人龍好長~~~~
大安親子館每場次開放40對親子,網路預約30對,現場排隊10對
排隊路線有分開,別排錯囉
鞋子的放置區在外面,不過這邊沒有提供穿鞋椅,是我覺得比較麻煩的地方
畢竟小朋友還是坐下來穿鞋子會比較好
大安親子館的開放式戶外區,香草植物花園
(旁邊還有個步道沒拍到,雨真的太大了!)
大門入口的櫃台,不過發號碼牌的作業在剛剛門外就已經完成了,這邊只有離開時歸還
櫃檯前方有提供幾張椅子跟圖書,是提供給萬一有6歲以上的小朋友入內,因為不能進入,只能在門口等待
右手邊的門進去,一整面牆的置物櫃,每個置物櫃配有鑰匙
這邊規定非常硬,連隨身的小斜背包都規定要放進櫃子裡不可以帶上樓@@
(大概就如圖上這個媽媽的斜背包這麼小也不可以)
這真的有點麻煩,阿如果我身上沒口袋手機要放哪?
服務人員說櫃台有提供夾鏈袋....夾鏈袋也要用手拿阿又不能掛脖子=.=雙手要處理小孩還要拿東西真的很不便

1F。動態感統與生態觀察

跟置物櫃在同一個空間中的,是來自義大利感統教具的"就醬玩區"
這邊的感統教具跟目前在親子館看到的感統教具的確材質不太相同
大安親子館的的感統教具表面光滑細緻,色彩柔和
這塊區域很容易被當成媽媽的坐椅休息區
其實它也是孩子的攀爬空間
小允很喜歡像走伸展台一樣在上面繞著走,因為軟軟的會需要一點平衡感
PS.這邊衣服不連戲是因為有上去玩水弄濕了下來換過衣服啦:P
這個看起來像圓錐體,也是個孩子鑽入鑽出的攀爬空間
壁上有兩個洞,可以作為支撐點爬出來
小允其實身高跟臂力都還不夠,但是一直想學姊姊爬,我就只好稍微助他一臂之力

不過在這裡發生了不太愉快的事情
有一對姊妹(不知是否親姊妹),因為小允不太會爬,小允爬一半就過來一把把小允推開爬出去
直到兩姊妹都輪流推了2次(等於小允總共被插隊4次),還每次用手肘或腳去撞到小允,我火了
我對她們說:你們先讓底迪爬一次好嗎,剛剛已經讓你們插隊很多次了,這次先讓底迪爬
然後坐在不遠處跟朋友聊天的媽媽才很輕聲的對那對姊妹說"XX,有人在裡面的時候你不可以進去喔"
後來小允去別的地方玩的時候,那對姊妹還是很瘋狂的在這個器材爬進爬出,甚至從外面爬上來然後跳進去
我就親眼看到裡面剛好有個小底迪趴跪在裡頭正要出來,那對姊妹其中一位就這樣跳進去直接撞到那個抵迪
我看著抵迪表情一變,他媽媽趕快衝過來看有沒有怎麼樣,但那對姊妹沒人道歉,她們的媽媽似乎也沒發現
拜託請大家在這邊玩的時候顧好自己的小孩好嗎(怒)
雖然已經過了爬隧道的年紀,但是這個隧道還是很得小允的心



這個四方體有三個高度大小都不相同的開口
小朋友可以自在地爬進爬出不怕受傷
從不同的窗口探出都有好多趣味
有小妹妹爬上頂端嚇了我一跳,不過看來頗牢固
角落的三角鏡也很有趣
剛開始小允還不太敢進去
稍作引導就發現樂趣所在,小允在哪裡?媽媽在哪裡?好多好多小允喔!
這個極受歡迎的器材叫做"動力視覺追蹤球牆"
其實玩這個需要花點腦袋,這個年紀小朋友只會亂轉而以XD
但是看著球滾來滾去孩子們還是異常興奮
在上2樓以前,樓梯底下的小角落特別設計成"生態觀察區"
這個區域在排隊時就吸引了不少孩子的目光,光從外面看就興奮得要命
這個區域真的是大安親子館獨有的,蒙式體系的學校通常都會有這樣的生態觀察區
好大的籠子裡頭關的是綠鬣蜥
這裡有不同種的烏龜、青蛙跟螃蟹,還有一些可供觸摸觸感不同的特殊植物
找找看,青蛙在哪裡?
看到了嗎?綠色的台北樹蛙
大安親子館的樓梯是螺旋狀的,整棟設計也是以螺旋樓梯為中心
樓梯的設計也頗貼心,有分成高低兩種扶手,而且也圍上了網子跟鐵絲避免孩童攀爬摔落
樓梯的造景燈箱就是攀爬主題喔

2F。靜態藝術與娃娃屋

上到2樓的第一個房間是娃娃屋
這邊主要提供給0-2歲的小朋友
進入裡面看到的櫃子就覺得好眼熟阿XD小允班上也有嘛
0-2歲的空間區域並不大,其實我覺得大安親子館比較適合2歲以上來玩
這個0-2歲區域大概是附加給家裡面有底迪美眉的
練習手眼協調的操作較具


後面小小的攀爬區
 
圖書角落
這兩個不會搖的小馬XD
小朋友可以在上面蹬著跳,大概跟跳跳馬有類似功能
往左手邊走是藝術創作區
這個藝術創作區也有簡單的分齡,有些道具較危險,爸媽要注意一下
在這邊活動要先穿上圍兜才不會把衣服弄髒,圍都有分尺寸,但是櫃子上面沒有標記
我當時隨便拿了一件走到半路被叫住"馬麻你要不要看一下大小,我們有分尺寸"
真無言.....那為什麼不在我拿以前先跟我說有分尺寸呢?上面也沒貼尺寸誰知道哪櫃子是哪個尺寸
藝術創作區角落有個穿線台,好像織布機喔
後方放置了很多不同的道具,但這邊都是適合年齡比較大的孩子
小允拿了一個盒子正要坐下來,工作人員才跑來阻止我說"這個他不適合喔!因為是釘子"(嚇)
太精細的串珠也不適合太小的孩子
打洞練習
剪刀膠帶,這些也是比較適合大一點的孩子
剛剛那區對小允太困難(也太危險)
就越過剛剛放剪刀那排櫃子,到旁邊這區來比較適合我們兩三歲年齡較小的孩子
蓋印章
桌面有很多的膠水跟蠟筆,可以試著黏貼,還有畫畫
旁邊還有轉印台可以玩,抽屜裏面也有些棉線紙杯可以利用
更多不同的黏貼道具
藝術創作區旁邊就有洗手台可以直接清潔,弄髒了不需要跑到廁所去
再往旁邊走是"小舞台大世界"
這隻恐龍剛開幕的釋出照片就很讓我關注,不過其實也不能走出去,只能在室內看
這邊有大型的拼圖可以玩,可是好難,我拚一半就放棄了
後來逛一圈回來發現有人拚好咧XD
這些厚紙板也是拼圖道具,看小朋友們變化出多少不一樣的東西
蒙特梭利的特色就是處處有綠意,大安親子館跟別的親子館不太一樣就是到處都可以看到盆栽造景
通往廁所的步道,是海洋世界區
整個很像海底隧道,還有打藍色波紋的燈光,很有氣氛
去以前我還以為是電子牆,原來只是透過色彩跟光影營造出來的
不過也是很特別喔
通過海底隧道是大安親子館唯一的一間哺乳室
這邊的洗手台好特別,是可以洗屁屁的意思嗎?
水龍頭還有熱水喔,看起來好高科技
哺乳室內只有1張椅子,不過整個空間設計本來就比較偏向2歲以上的孩子,應該還在餵奶階段的較少
尿布台就稍微簡陋了一點
2樓跟3樓都有男女親子廁所
洗手台
廁所內都有小馬桶
通往3樓時,不妨抬頭看看,星空的造景一閃一閃的真的很美!

3F。科學操作與觀察

上3樓的左手邊為光影自然科學區
看起來很像太空隧道的設計
這邊主要以不同的光影與色彩變化讓孩子學習,這裡有4個機台,效果都不太一樣
首先是最裡面右手邊這台
這邊以正方形長方形半圓形的色彩拼湊為主
拚出來的色塊比較大且顏色鮮明
裡面的左手邊呢,則是透過不同顏色的餐具擺放的變化
光是把杯子套在一起也會有不同的色彩喔
因為餐具是有點半透明的立體材質,透過光線的折射,擺出來也像花一樣繽紛耶
較靠外的右手邊這台,投影效果又不相同了,桌面沒有燈箱,是從上方錄影的感覺
會呈現一種很特殊的風格動畫的感覺
左手邊這台呢,效果也很繽紛
這邊還有直接利用松果來投影

真的不要認為孩子不會玩,其實只要稍加引導,2歲的小允也樂在其中
再往前走,是很特別的沙畫區
這邊之前看其他部落客提到地上有沙孩子踩了不喜歡
其時小允只有一開始踏進來時稍愣了一下,但完全不減其興致
雖然只是揮來揮去不會真的畫畫,但孩子還是有在看投影出來的變化耶
旁邊這個有著米奇耳朵的區域叫做"愛之光創意燈牆"
透過不同的色彩跟明暗程度交錯出不同的光影變化
(有的比較不亮不是感應不良也不是壞了~本來就設計不同亮度啦!)
看到這對母女有很可愛的玩法,媽媽說"我們來比賽看誰先找到紅色,預備~開始" 然後秒輸XD
旁邊呢是極受孩子歡迎的"玩水區"
旁邊都有提供防水圍兜可以穿,但還是建議多帶一套衣服預備著,畢竟真的玩瘋了也是可以弄很濕
前方的一格一格的位置是讓家長把襪子脫下來的,畢竟這邊玩水難免潑濕地板
孩子都是愛玩水的,但這裡不是單純給孩子玩水而以,玩水還是有很多可以練習的東西
我之前去參觀蒙特梭利幼稚園的時候,就有看到孩子練習在不同的水杯間把水倒來倒去
這也是手眼協調的一部份喔
戲水台有不同的高度,適合不同年齡層


這個檯子是最高的檯子,當然玩法也更多元
可以玩接水遊戲
因為我後來懶了不幫忙,小允居然也自己會了!
努力墊腳XD
PS.注意到旁邊的水箱嗎,上面有兩個水管,可以讓孩子學習水壓高低水管怎麼擺水會流出來,其實很有趣
因為難免玩水會濺出來,工作人員會來幫忙拖
不過工作人員沒注意到的時候家長還是自己要注意一下,免得孩子滑倒
旁邊也有洗手台可以就近清洗,也提供吹風機讓沒有帶衣服替換的媽媽能幫孩子稍微吹整
玩水區旁邊的陽台大家都沒有注意到,有大象跟長頸鹿耶XD
最後呢是這個"多功能舞台"
看介紹似乎有時候會有些活動在這邊舉辦,但我今天是沒有遇到
正中央擺放了皮影戲的檯子,不過家長玩給孩子看的機會比較大XD
會放置皮影戲應該也是因為跟光與影有關,小允看到羊咩咩出場也很興奮
試圖想要自己來,但一直亂揮我好怕他弄壞>"<

總結來說,大安親子館的確跟其他親子館的設施不太相同,頗有自己的特色
不過大部分的器材都偏難,雖然0-6歲都可入內,但還是建議2歲以上比較適合
另外就是注意一定要多帶一套衣服替換比較好喔!

大安親子館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延吉街246巷10號 (地圖)
1.捷運:
象山線:信義安和站5號出口,步行約6分(路線)
板南線:國父紀念館站2號出口,步行約15分(路線)
2.公車:
20、22、226、信義幹線、33、37、38、292等公車,於信義通化街口下車,步行約5分鐘。
37、 235、245、261、263、270、311、621、651、662、663、665、939,於仁愛延吉街口下車,步行約5分鐘。
3.本大樓備有收費停車場。

預約:https://taipei.parent-child.org.tw/index.php?md=index&cl=space&at=room&pfid=20

延伸閱讀:

萬華親子館。戶外空間好好玩
南港親子館。溫馨混齡空間
內湖親子館暨托嬰中心



喜歡我的文章嗎?快快來粉絲團幫我按讚吧!

小資媽亂持家 on 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資媽Jo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