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終於記得要在產台上就拍張全家福了!
沒有護士幫忙,就自己自拍
雖然很喜歡預產期321這個數字,但還是決定提早催生了
這次的生產過程,一直想等到忍不住陣痛才打無痛,沒想到卻因此來不及打無痛
真實體驗了超級"自然"的自然產過程啊!

39W產檢時,醫生幫我做了宮縮監測跟內診
發現我已經有在宮縮,而且子宮頸非常薄,已經開1~2CM了
加上上週產檢拉拉就已經3366G,再放下去擔心會太大不好生
而且第二胎產程會很快,怕到時手忙腳亂來不及
因此要我可以約一天來催生
我們也很隨興,六日不能約那就星期一就來催生吧!
訂了日期之後心也比較安了,可以事先把所有事情安排好,不然每天睡覺都好擔心出現產兆
萬一半夜出現產兆,要去醫院以前還要先把睡夢中的小允叫醒,帶去娘家安頓好,到時一定手忙腳亂
來催生以前,我還先幫自己拍了最後的大肚
以及懷孕的體重變化,孕前53.8,產前65.6,總共胖12KG
比起當初懷小允胖了16KG,這胎真的控制不錯
可是其實除了懷孕初期害喜吃不下外,孕期吃的很放肆也沒啥控制耶XD



3/16早上吃過早餐,送小允去學校上課,我們悠哉地來到三總準備催生
也不知道今天怎麼搞的,居然四間待產室都滿了!我跟另一位來催生的孕婦只能先在走廊稍待
等終於有待產室可以使用,三總的待產室空間大而且有陽光灑進來,整個感覺好愜意不像來生產的
不過享受大空間的時間沒有太久,隔了約兩三小時,就有護士進來說因為太多要生產的孕婦
所以需要把待產室一分為二,給另一位孕婦使用
不只我這間,其他間待產室也通通分隔成兩間,然後外面走廊還有孕婦在等
連來幫我檢查開指狀況的醫生都忍不住說
"今天到底是甚麼好日子?!早上已經接生4個了!現在還這麼多人"

聽著隔壁產婦說自己預產期已經超過一個多禮拜來催生
心裡覺得好不安,我沒有等到預產期,也沒有任何產兆,就來催生是否太急了?是否做錯了?
是否其實拉拉還沒有完全長好,所以才等到現在才沒產兆?這樣催生不就不太好?!
是不是我其實應該要讓她自己選擇自己想出生的時間才對呢?
在催生以前,先做宮縮監測,一個資深護士準備幫我打點滴
此時一個小護士靠過來,自告奮勇說她來做
資深護士問"你有看過了嗎?知道怎麼做嗎?" 小護士說"知道" (聽到這,心裡有種不祥的預感)
接下來看到小護士略為生疏且顫抖的拿材料,幫我找血管,用酒精消毒
資深護士還在旁邊叮嚀"打的時候要注意位置,要讓病患接上點滴還能自由活動" (怎麼辦,聽起來不太對勁耶)
果不其然,小護士下針好痛!我忍不住哀嚎出聲! 痛就算了! 居然沒有血流出來!(表示打錯位置了!)
資深護士忍不住拉起小護士"你不要打了!我來做!你回家要再練習!"
我就這樣白白挨了2針QQ
小護士打針的位置,隔沒多久就變成這樣烏青一片!我真正打點滴的位置都沒事耶!
因為沒有破水,沒有被綁帶子測宮縮的時間,護士就會叫我們到處走動促進產程進展
接近下午一點,醫生來看過我的開指進度,目前3CM,但我還是沒有FU
幫我上了催生藥,從10開始慢慢加到22
在我開到7公分以前,哇省問我"會痛嗎?" 我都無奈地搖搖頭說"還是沒感覺"
站著的時候只有覺得腰好酸,肚子很緊很緊,但真的不會覺得"痛"
此時,隔壁待產室一直傳來殺豬般的慘叫聲,還一直持續到推進產房一路叫
讓我跟哇省不由得皺起眉頭,不知道等等我會不會也這樣?!
除了散步之外,還可以坐在產球上上下彈或者左右搖晃,讓北鼻的胎頭快點往下
做在產球上對於減緩疼痛效果也真的很好
我只要坐在產球上,原本緊緊的肚子跟腰痠感都不見了
所以沒有綁監測的時候,我就悠閒的坐在這產球上彈彈彈,邊滑手機跟朋友聊LINE

17:15 醫生來確認開指狀況,我告訴醫生我依舊無感,醫生本想幫我人工破水加速產程
但是內診後發現我已經開到5~6公分,跟我說如果現在破水,1~2小時就會生了,還是不破水慢慢來就好了
我詢問著醫生"最晚何時可以打無痛?"  醫生說要打現在就是個時機了
但因為對於生小允時打那針無痛真的好痛!我餘悸猶存
在陣痛沒有痛到一個程度時,我還真不想挨那針

19:00 內診6CM但子宮頸還沒有完全軟,所以點滴內被加了一劑子宮頸軟化劑,加了之後我開始覺得口乾心悸
醫生還說"你的狀況真的很奇怪,一般人到這個程度都已經痛到哀哀叫了,你居然還沒感覺"

19:30 醫生進來CHECK開指狀況,要求我躺上床
說我子宮頸剩下一邊還有一點點厚度,再打一針軟化劑就OK了
我躺平才忽然才發現,我開始痛了!本來想說內診完要回去產球,現在發現我不舒服到完全不想下床了!
20:04 被打了第二針子宮頸軟化劑,我開始覺得視力模糊看不清楚手機了
此時我問護士"我覺得好痛,可以打無痛嗎?" 護士邊調整點滴邊跟我搖搖頭
此時醫生又進來內診,告訴我"已經開7~8公分囉!準備進產房囉!"
我整個大驚!我還沒有破水就要進產房了?!

20:35 我被推進產房了,這次我真的要經歷超自然的自然產了!
進入產房後,醫生護士一邊準備,一邊教我正確的用力方式
此時知道我這次沒打無痛的醫生還跟我說"還可以嗎?最痛就這樣了" (事後證明這句根本是騙人的!)
還跟我CHECK老大的出生體重3490,最近一次(1周多前)拉拉的預估體重3366
醫生用手內診探了探說"感覺也不小隻喔!"
中間一度護士將催生藥關掉,沒想到一關掉,我的陣痛又變的不規則不密集
一度五六個醫生護士圍著我,默默地盯著儀器等著下一波陣痛,躺在產檯上的我整個好尷尬XD
只好又將催生藥打開來,陣痛才開始越來越強且越來越密,根本是用力完還來不及緩過呼吸,下一波又來了

當胎頭卡進骨盆腔時那種酸痛不舒服的感覺超強烈,強烈到我全身甚至嘴唇都在發抖
每次用力完,我的呼吸都非常急促像是在跑操場,旁邊的醫生護士每個人一直叮嚀我調整呼吸
站在我左手邊的醫生按住我的肩膀對我下指令"慢~~~慢~~~慢~~~深吸一口氣!停住!慢慢吐!"
因為用力將胎兒往下擠時真的太痛,我甚至幾度陣痛時,故意不起來用力
這樣醫生就不知道我現在有陣痛,我才可以多偷一點時間休息

可能真的用力太久,我體力又太差
到後面我根本沒有辦法等醫生數到15就沒力,也沒有辦法一次3波的用力
每次用力時,醫生伸手幫我順產道的感覺也超級不舒服!不舒服到想對醫生大吼"你住手"
我甚至忍不住邊掉淚邊說"我不要用力了!我不要用力了啦!"
心中懇求著,希望醫生能幫我些什麼,琢磨著要不要開口拜託醫生幫我吸出來好了QQ
每次用力的時候,也忍不住慘叫出聲,就算醫生要我不要叫會傷喉嚨我也完全控制不住

最後醫生徵求我的同意來幫我推一把
這次幫我推的醫生技巧比上次生小允好多了,上次是整個手臂壓上來,壓的我好痛喘不過氣
這次的醫生是用虎口跟掌心,從肚子最頂端,寶寶的屁股往產道的方向推
推的時候我不會有不舒服的感覺,而且感覺在我用力時真的有幫到忙
沒有打無痛真的差很大,生產的每一刻不同的感覺都非常清晰(當初生小允真的從頭到尾都無感)
當小朋友的頭進入產道,我想起好友翔婷產後心得說"像是擠出10個月的宿便"那句話
一邊痛的哀哀叫,一邊心裡忍不住OS"原來真的跟大便一樣耶!"
在醫生的推肚幫助下,我感覺到2次的用力讓小朋友的頭兩段式的通過產道
沒有無痛,很清晰的感覺到小朋友的頭出來了,不用護士告知就感覺到接下來要生肩膀
肩膀那段的感覺不是痛,是一種很痠很痠的感覺
然後當小朋友完全出來,我甚至連臍帶被拉扯出產道的感覺都好清晰

拉拉終於出生了!
護士告訴我們說"原來臍帶纏在腳上了!所以才會一直下不來"
仔細看下面照片,真的臍帶纏在拉拉的左腳上
剛出生的拉拉,頭髮好多又好黑,而且皮膚白裡透紅好漂亮!
連護士都稱讚拉拉的皮膚好漂亮!
一出生就被打了一針,說是維他命K1
之後拉拉被抱到我身上做產台接觸
原本哇哇大哭的拉拉被抱到我身上後,聲音就轉為ㄜㄜㄜ的嗚咽聲
而且很神奇的開始有一點尋乳反應!只可惜她沒有真的吸上來
說實話,比起當初懷小允,每天都要跟肚子玩,聽胎教音樂,孕期每天都在拍懷孕紀錄照片
懷拉拉的期間,我真的很忽略她,沒什麼互動就算了,照片也沒像以前這樣勤拍
甚至有時覺得她是個負擔,讓我害喜,讓我不舒服,行動不便
七個月時還曾經因跟哇省吵架,大叫著我不要懷孕了現在就去生
但是這一切,在真的親手抱起拉拉的那瞬間,我的心情整個大轉變
我發現我好愛她好喜歡她,對她滿滿的心疼與愧疚

親愛的拉拉,謝謝你的到來,謝謝你平安出生
出生體重3450G/身高48.5CM
身高不高,但體重真的不小隻....幸好提早催生了....



喜歡我的文章嗎?快快來粉絲團幫我按讚吧!

小資媽亂持家 on Face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資媽Jo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