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買房子真的是一條漫長的路
一年多前開始看屋~從南港看到內湖~再從內湖看回南港~然後又從南港回到內湖....
眼看著房價不斷上升...看屋條件只能不停放寬....房子越看越舊...甚至一度放棄看屋
兜兜轉轉.....誰也沒想到.....我們最後買了當初看的第一間房子的社區
(不同戶啦~不可能買到同戶了)

看看這些累積的看屋資料跟房仲名片...有一部分已經丟掉了...但份量還是好驚人
每個人心目中"家"的樣子不相同
care的點也不一樣
我重視生活機能  近捷運   管理完善
我老公堅持要附近街道寬闊整齊 大樓外觀又新又美   室內坡道平面車位
偏偏要同時符合我們兩個的需求  又要在預算範圍內     幾乎是天方夜譚
就這樣我們看了一間又一間 不是我不滿意就是他不滿意  不然就是價格不滿意


一開始   主要是給小黃跟小綠帶看
因為他們的案件量最多~而且總認為大公司比較有保障   比較可以信賴
畢竟網路上被小仲介騙的例子實在太多了
加上曾經做過仲介的朋友交代我們要找大間的比較有保障


但是說句實話....這兩間公司大歸大....
但是談判中讓我感覺非常站在賣方的立場...令人很不舒服
只會拿出剛賣高高的成交單說"最近我們成交的是一坪XX萬"說服我們拉高價格
但明明我在網路上看到的成交價沒那麼高~他們就一直說那是兩個月前的價~現在不一樣了


下斡之後~小黃給人感覺更差了....很明顯當初說什麼一次只談一間都是騙人的
我們都還沒談完哩~就告訴我們"那間被別間店成交了~成交多少多少多少"    而且感覺會故意報高
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
我爸媽曾經給同個仲介帶看過~後來跟其他間的屋主自行成交
後來該仲介帶看我們的時候我爸媽居然被拿出來舉例說
"我之前有個客戶~一對老夫妻~買在XX社區~自己跟屋主買~買了多少多少"
我沒有告訴那個仲介那是我爸媽....但我很清楚.....仲介自己多加了一兩百萬上去....


而談價的時候~我覺得兩間都一樣糟
屋主那邊完全都不降價....只會一直慫恿買方加價
只會一直找我們去看屋~但下斡之後~感覺並沒有很努力在幫忙談價格
甚至一度說"屋主說要出到網路上最近的那個成交價以上才要出來談"
聽到了嗎? 成交價以上才要出來談....所以我的買價絕對高於最新成交價....
而且幫你談價的時間大概都只有一兩天~談不下來就放棄
感覺我們好像只是被利用去簽那張斡旋單


唯一一次見面談的經驗~也是在小黃
我的仲介俊蓉算很努力~硬是把屋主給拖出來
但是我們從1500加到1600
屋主只淡淡的從網路開價的2280降到2080
而這個價格....很明顯就是屋主原本要賣的價格....
大家都知道仲介會加一成PO在網路上吧.....
然後仲介接連在我們身上磨~要求我們加價....而且是加差價的1/2...
我們不願意....只願意先加10萬~再看屋主打算降多少(依照S大的教戰守則)
然後屋主就默默的先離開了~但是也沒人來知會在小房間的我們
說實話~依照我們精算過的數字~這個社區的合理價位在一坪41~45萬....總價約落在1600~1800之間....
我們的開價老實說並不過份阿(怎麼算下篇文章教大家)
而且小綠告訴我們同社區另一棟6F(位置是比這間好的)兩周前剛成交1755
再怎麼樣~也應該是屋主那邊要先降才對吧....
總之唯一一次見面談是不歡而散


今年開始~受我爸媽看屋幾個月就成功購屋的刺激.......我們決定改變策略
由過去都是固定某位仲介帶看的方式....改成主動出擊
我們在網路上找物件~看到有興趣的~就打電話約
中間有約過屋主~約過各間小仲介~當然原本的仲介友好物件打來我們還是會去看
但把格局放大後~的確就看到比較多有興趣的房子了
只可惜很多間我跟老公總有不同意見....


我想一切都是緣分吧
一開始看屋的第一間房子~就是這個社區的C棟5樓
當初仲介"開價"是1580
老公嫌棄空間小  附近街道又狹小混亂      因此沒有出價
後來看了很久之後....發現喜歡的買不起....買得起的又不符合需求
開始認為....其實這個社區各方面都比較符合我們
開始陸陸續續跟仲介談了很多間這個社區的案子....而此時的開價已經來到1880~1980....
只可惜我們找錯仲介....開1500去談....居然沒有一間有成功約到屋主...
(還一直騙我們成交1700~後來被我抓到成交1580)
當時太生氣了~因此暫停看屋了幾個月
今年初又開始看屋時~也持續追蹤這個社區....這時開價來到了可怕的2280.....
因為還是小黃跟小綠....想當然爾談不到....而且談得很不愉快


我們現在買的這間~其實當初小綠曾想要帶我們去看
仲介說~是為了之前也想指定我們社區的客人特別去開發的~但沒有談下來
現在屋主不想賣了~所以只給一個時間看屋~但那個時間我有事....
我就問說"那之前談到多少屋主不肯賣?"   小綠回我"1800"....直接謝謝再連絡~連看都不用了


某天....老公在逛樂屋網時....看到了21世紀在賣這個社區~居然開價1988
這麼平實的價格.....馬上就打電話去約看
又很剛好的~PO網的該位負責人臨時有事
變成負責該屋主的開發仲介朱小姐來帶看
進去看屋才發現~就是之前小綠想帶我們去看的那間
原來這是朱小姐的專任約~小綠一度想要跟朱小姐合作~所以才會有資料


下斡之後~因為之前談太多間都不開心
剛好旁邊有間土地公廟~我拉著老公去跟土地公拜拜~跟土地公說
我們很喜歡這個社區~請幫幫忙~讓我們在我們的預算內買到這個社區的房子

回去之後~我心裡總是覺得有點擔心
其實坪數比之前談的幾間都來的大~屋況也很好~
唯一有疑慮的...就是剛好正對地主的祖祠
老公是覺得沒什麼~但我就是放心不下~深怕影響老公未來的事業運
更怕10年後想搬家賣屋會有困難
開始在網路上到處問風水師...每一個人都給我負面的答案
跟雙方父母提起時.....也都是持反對意見
但是~這間房子卻在一個禮拜內~我們只加一次價~也沒有跟屋主見面談的情況下
就這樣神奇的成交了.....完全來不及反悔.....
此時我覺得.....土地公的力量真的好大阿~~~
(後來我爸開玩笑說~怎沒跟土地公說要1200買到~
到時屋主簽約時都以為是賣1700~結果簽完才發現看錯
我大笑說"那叫鬼遮眼吧")
其實談價的過程也很妙
週日付了10萬斡旋金後~朱小姐消失了兩天
老公一度以為是遇到詐騙集團~決定週二主動打電話
沒想到打過去剛好轉語音~~很緊張的打去公司~她同事說她外出了
後來朱小姐回電~說她剛好去找屋主吃飯~那邊收訊不好才沒接到電話
失聯的原因是屋主那邊沒降價~她也就不好跟我們回報~現在屋主願意降了~問我們能否稍微加一點
老公真的很不會講價~說不過她後推給了我
我最後出了一個我覺得算合理(但心裡還是覺得應該要在低一點點)的價格
後來朱小姐又消失了兩天~週五後打來說屋主降價的金額~問我們能否再加一點
因為祖祠的問題~我要求要先帶爸媽去看過~再來討論要不要加價的問題
但是因為價格已經很接近了~差不到50萬
朱小姐大概是怕努力一下子付諸流水~當晚馬上又衝去找屋主
週六一大早~就打來說屋主同意以我們的價格出售了@.@


簽約前~帶了雙方父母來看看房子~如果父母說NO....是有放棄10萬斡旋金的準備的
沒想到雙方父母看過之後~都說"其實還好啦~看起來也不像祖祠~弄得很漂亮"
我婆婆知道我在旁邊拜過土地公的事情~拉著我們去土地公廟再拜一下
婆婆向土地公詢問祖祠的狀況~希望土地公給意見~沒想到一擲筊就是神杯
此時我婆婆就笑了~說這是神明的旨意~這間房子就是要給我們的      又說"福地福人居"
其實想想也還好啦~~我們很幸運的買低於行情~又有大空間~美麗的社區~一切都很完美
一切就這樣定案了~我們也簽下了人生的第一份合約~終於確定成家了


也許有人會想~風水不好你還買~~
但是說實話~一直以來我跟老公就不是迷信的人...房子喜歡就好幹嘛管那麼多
也許有人會說~這樣你應該要殺更多~不然以後要賣人家還是會以這點殺價
以後的事情我不想去想太多~現在我已經買比同社區其他間價格都來得低囉
當然跟去年比...還是貴了50萬...早知道....早知就好野了啦
這邊順便跟大家分享一些跟仲介談判的小技巧
小綠告訴我的....一般他們開價~是用屋主開價*1.1.....也就是加上仲介費
談價過程中~仲介常會說"屋主實拿要XXXXX"....
此時我會說"賣方仲介費要買方買單~我還要另外給你仲介費~這也太沒道理了吧"
另外某位投資客朋友~曾經拿給我看他們剛跟小黃簽的委託單
同一間屋子....一次就簽了兩張不同金額的單....兩張價差了200萬
因此在判斷屋主開價自己心裡就可以先有個底了

另外就我們之前曾經談過但被別人成交的例子來看
當初開2280的成交在1800....約是78折
而我們的成交價~大概在83折
大概可以推估~通常成交會在開價的8折上下
因此一開始出價~其實可以從8折再低一點點開始出(印證S大的推論)

另外就是~仲介老是會說"今天去幫你送禮物了~但被屋主轟出來"
比較低級的還會說"現在有其他人也想出價"
通通聽聽就好...我們還會回說"喔~沒差阿~我們又沒有一定要這間~讓他們談吧"
把壓力推回仲介身上


另外就是不要有品牌迷思
大品牌仲介有底薪~加上企業文化...不一定能幫你買到好屋(當然我相信還是有好的仲介)
加盟店也許耳聞風評不好~但是因為沒底薪~更會努力幫你談價格
其實只要做足功課~要被騙的機率不高啦


ㄚㄚㄚ~~現在想到.....以後開始付房貸~沒有多餘的錢
嗚嗚~麻將掰掰~~出國掰掰~~~新包包掰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資媽Jo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