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合作邀稿請連絡Joanna: joanna.jc0122@gmail.com
close
因為小允初期母奶餵的不順,有補到一點配方
我認為是因為當初在醫院沒有母嬰同室的關係
這次生完拉拉跟老公的共識就是"母嬰同室"
沒想到,拉拉剛出生體溫偏高,被小兒科醫生說"暫時不能母嬰同室" (倒) 不過除了第一天晚上,餵完就推回嬰兒室
之後幾天我們都盡可能把拉拉留在身邊,拉拉醒來隨時餵奶
最後還接到嬰兒室電話,說我們把拉拉帶走太久,至少每3小時要回去讓護士檢查尿布
每個護士巡房時都會不斷衛教要我現在就開始自己手擠奶,擠不出來就當按摩刺激
第一胎去上媽媽教室印象中只要依照需求勤餵奶就好,第二胎都沒上媽媽教室,變化這麼大嗎?
可我嘗試擠擠看,一滴都沒有,護士過來擠也說"你還沒有奶"
因為剛生產完下半身還很痛,會陰傷口腫脹沒法坐
兩條腿也像廢了一樣輕輕一動胯下就痛得要命
所以我還是皮皮的想說多親餵就好了,沒有認真執行護士的命令
前兩天拉拉根本是天使降臨,都在睡覺,有時嘟奶給她她還用舌頭頂出來,或者大哭抗議我們吵她睡覺
直到第三天,開始比較頻繁的起來討奶,也開始出現因為太急而不會含乳的狀況
幸好那天晚上預定要入住隔壁床位的媽媽生不出來,雙人房當單人房用,
我們可以放心的慢慢跟拉拉耗,不用擔心拉拉的哭聲打擾到隔壁床的病人
好不容易讓拉拉睡著後,我覺得不對勁了,開始嘗試頻繁的以手擠奶方式按摩乳房乳暈
擠了老半天,居然連0.1CC都不到Orz
 
 
出院當天早上,我終於有脹奶的感覺了!但是沒有像當初生小允出院時兩顆石頭
在等待辦手續的時間,我努力擠奶擠了一兩個小時,也只勉強補滿瓶底,目測也大概3~5CC的量
到嬰兒室接拉拉前,會先做衛教
護士告訴我拉拉曾經有1次結晶尿,但隔一次就沒有了,所以看起來相當正常
黃疸13.9有一點偏高,所以2天後要到小兒科回診追蹤
出生體重3450,出院體重3225,只下降6.5%狀況算是相當好
聽完這個報告我心情好好,看起來比當時哥哥小允出院時狀況好太多了!
護士教我們臍帶護理,也教我們觀察黃疸狀況,只要四肢還是白的就沒問題
拉拉跟剛出生差好多!臉真的好黃啊!
本以為一切都會很順利,沒想到到了月子中心才是考驗的開始
月子中心告訴我,拉拉測量的體重是3140g
明明早上在醫院才量過,下午到月子中心就掉了這麼多,個人覺得應該是體重計的問題
但是月子中心就是依照自己量到的為準,告訴我這樣等於掉了9%,加上黃疸快15,有一點危險
但我還是堅持全母奶親餵,決定直接母嬰同室
護士一天會進來check黃疸很多次,也會記錄媽媽的餵奶時間
拿起紀錄單看到我登記的餵奶時間每個護士都"歐!"的驚呼一聲
因為我真的每兩小時就餵一次奶,如此頻繁可能在月子中心比較少見
但我都餵這麼頻繁了,拉拉還是在晚上出現了2次結晶尿,然後到隔天下午2點都沒有再尿尿
剛好下午有小兒科醫師巡診,我趕忙上前詢問
小兒科醫生跟我解釋,目前黃疸15點多,因為是餵母奶,只要活動力跟尿尿ok,是可以接受的
並詢問我"小朋友多久沒有尿了?有沒有超過12個小時? 如果超過12個小時沒有尿尿是比較不好"
我因為想要全母奶,又擔心孩子狀況,說著說著忍不住落淚了
看我如此想要拚全母奶,醫生也說"我們最大的容忍是體重掉15%啦!如果你真的想拚也是可以再觀察一下"
旁邊的護士說"可是掉到15%真的會很難追體重,會很辛苦喔"
跟醫生護士討論到最後,畢竟第一週新生兒有黃疸跟脫水問題,擔心吃不夠比較危險
決定還是先加半餐(40CC)的配方奶
等一個禮拜後孩子狀況穩定了,黃疸退了,再重新嘗試24小時母嬰同室
到時候我完全不補瓶餵跟他拚全親餵,就算奶量還有些微落差,也比較沒有問題
另外一位護士立刻到房間來幫我手擠奶看看是否有阻塞
原來拉拉一直吃吃睡睡(睡還比吃多),加上吸力還太小,我奶量少的可憐
護士幫我擠了半小時,還是只有這樣一點點
而在嬰兒室幫我瓶餵配方的護士過沒多久也打給我,告訴我拉拉用奶瓶也喝的超~~~~慢~~~~~
所以真的是因為拉拉吸力不夠喝的少的關係
不過至少立刻就尿了一大包尿了!
護士離開後,我決定跟胸前這兩粒拚了!
除了護士CALL我親餵的時間以外,我每隔2~2.5個小時就擠一次奶
半夜也照樣定鬧鐘爬起來擠
湯湯水水灌個不停,黑麥汁也請老公買來讓我喝
不用餵奶擠奶吃飯的時間,我絕對直接躺平睡覺,不浪費時間上網
因為奶量要上升還是要靠充足的睡眠才行,但我晚上已經每兩小時中斷一次睡眠,白天一定要盡量補回來
3天後,在拉拉滿7天大的時候,我每2.5個小時可以擠出40~50CC了!
不過拉拉的黃疸還有15,而且我身體也尚未完全恢復,還是這裡痛那裡痛的,我還不敢貿然要求全親餵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握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資媽Jo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