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拉拉取名字的事情搞了好久
習慣性地去找算命師算名字,但是都沒有很喜歡的
大概是越在意,我就越龜毛,總覺得這些名字都少了什麼
除了算命師給的三十幾個名字,我自己也上網做了很多功課
再跟家人朋友討論、投票
最後還是從算命師給的名字中挑了一個名字去報了戶口
現在政府都已經貼心地做好一條鞭流程,只要帶父母雙方的身分證、印章、出生證明、戶口名簿
從報戶口,申請所有補助,到申請無照健保卡都可以一次完成

 

如果不打算幫新生兒的健保卡放照片的話,真的報戶口的時候同時申請,可以省很多事
但因為我當初幫小允申請完健保卡,看到其他媽媽的分享
才知道原來小BABY的健保卡也可以放照片,很可愛又很有紀念意義
所以拉拉我就堅持要放照片,但是流程就會非常麻煩,因為要自己先幫小BABY做加保動作
如果是有在上班的把拔馬麻,請公司處理就OK
但因為我是加入工會的健保,就必須親自跑一趟工會辦理健保依附
工會加保依照不同工會可能有不同,我的流程是需要會員證、印章、出生證明跟存摺影本
通常你辦理健保依附他也會幫你弄健保卡,記得叮嚀說要自行處理喔!

 

辦理有照健保卡,第一件事情就是幫嬰兒拍照
要讓嬰兒正對鏡頭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啊!嬰兒頭好容易撇開喔!
我的作法是在下面墊一個有凹洞的枕頭,然後在枕頭上面鋪一條白色浴巾
這樣寶寶的頭會被凹洞限制,比較不會轉開,白色浴巾會讓背景比較單純,不被枕頭上面的花紋影響
然後就是跪在寶寶上方,狂按快門囉!
PS.相機可以調快門先決的S模式,快門速度調到250,房間開越亮越好,然後曝光補償也給他+1
 

 

之後可以去下載一個叫做光影魔術手的修圖程式
打開要放在健保卡的那張照片,點選工具,選擇"報名照"

 

然後選擇標準二吋,就會自動裁切,之後請先另存新檔起來

 

 

重新叫出剛剛裁切好的二吋照,選擇排版,然後選4R相紙(4X6)
就會幫我們排列成8張2吋照的排版
然後另存新檔起來

 

有了排版成4X6大小的二吋照片,可以存在隨身碟,或者上傳到立可得雲端,準備出門去沖洗

 

之後可以找有立可得沖印機的便利商店如全家萊爾富
但不是每間分店都有,要事先查一下
立可得據點查詢

 

這個機器可以把自己做好的4X6照片洗出來,而且可以選擇要亮面霧面
一張才6塊錢超便宜!
*請注意:要選4X6相片沖印,而不是選二吋證件照,選證件照會變80元喔!差很大啊!

 

準備好貼了兩吋照片的健保卡申請書、戶口名簿影本
用郵局掛號寄到健保局各區的業務組
(地址請上健保局查詢)

 

之後等待大約週的時間,就收到好可愛的健保卡囉

 

跟哥哥的無照健保卡相比,是不是感覺很不一樣!
覺得忙碌了半天一切都值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資媽Jo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